拆解一場Clubhouse的主持技巧? 從一個半小時的閒聊範圍作參考

Photo by Jonathan Farber on Unsplash

觀迎追蹤我的CH id:ZHSun41

對於講師來說,引導學員發言與進行更深的討論是一輩子的功夫

所以當Clubhouse興起時,我就覺得這應該就是很多講師的舞台了,當然我也很喜歡小周老師之前提到的 Clubhouse 對於講師來說是一個『殘酷舞台』因為我們完全無法『準備』,如何接招就是一位講師底蘊最明確的檢測了,而我自己也最喜歡這樣的情況『不用準備、無從準備』的情境

我想『無從準備』就會是一個素人不太敢輕易嘗試Clubhouse開房間的理由了,所以今天想要跟大家分享『假如你想要自己開一個聊天室的幾個訣竅

一、一場一個半小時的聊天室你要準備多少的聊天話題?
二、針對大家的發言,身為主持人你要如何應對呢?
三、如何從一開始建立大家的發言默契?讓大家不會過度發言
四、Clubhouse是一個時間的黑洞,你要怎麼掌握時間?

一、一場一個半小時的聊天室你要準備多少的聊天話題?
25+15分鐘就夠了。這是時間管理的議題
,就讓我拆解一下我如何建立一場一個半小時的聊天室,首先我們在主持聊天的時候,最關鍵的一件事情就是你要先開話題,先讓大家有一些可能討論的發想方向,所以你會發現一件事情,你在思考一個話題的時候『不要有一個心態是只想要討論自己準備好的部分』這樣的聊天會太僵化,所以你對於某個話題其實你是可以停留在『我還有幾個疑惑』這才是一場聊天中的開口,接受聽眾分享的入口

聊天開場技巧:
『聊天室的緣由』+『討論重點與話題樹』+『聊天室發言規則』

『聊天室的緣由』一場我會建議是5分鐘,因為18分鐘就是人注意力的關鍵喪失點,我們就在這之前就做一個注意力集中的開場,避免掉還沒人分享前就讓大家喪失注意力的情況,要是兩位主持人就是『各5分鐘的重點分享』,我覺得壓在20分鐘內,會是一個很好的節奏感,因為後續的參與就可以持續維持現場的熱度與討論的豐富性

『討論重點與話題樹』簡單來說就是在跟大家說明,我們今天想要聊的幾個點,這部分可以每30分鐘重複一下,因為在聊天的過程中都有會人臨時的加入,這可以讓後續的參與者有銜接感,要是一開始你擔心大家還知道可以怎麼發言時,你最好可以自己先舉一個例子,讓大家有所參考,這部分我覺得簡短快速5分鐘就好

聊天室的發言規則』發言規則基本上抓住兩個方向就可以:
第一點說明發言時間
等下大家的發言,自己心中要有個鬧鐘喔,就是以五分鐘為主喔
第二點說明禁止原則:
我經營很多場的聊天室了,我覺得最尷尬的事情就是大家輪流分享的過程中,有人突然辯論起來了,所以我想跟大家說要是發生這樣的情況我會先靜音這兩位喔,而要是有情緒性的發言,可能就是請出場瞜!(醜化先說)所以等下發言時大家自己心中要有一個小鬧鐘喔,這部分我覺得簡短快速3分鐘就好
#其實真的想要經營個人品牌的人就真的把鬧鐘準備好吧,不要做一個討人厭的分享者

『聊天室的緣由』+『討論重點與話題樹』+『聊天室發言規則』
這邊建議大家不管有幾位主持人,我都會建議可以在18-25分鐘前結束,一方便讓規則明確,一方便讓分享者可以準備一下自己要聊天的內容。這也是我一開始說的,需要25+15的原因,而另一個15分鐘則是在用在於回應分享者的時間

我們可以這樣看,一個分享者(5分鐘)+你的主持收尾(1–3分鐘)
所以每一個分享者加讓你的主持收尾大概就會花到8–10分鐘,一個半小時的聊天總時數扣掉一開始25分鐘的開場,你只剩下60分鐘,也就是說你也只能邀請6位朋友上台,再加上自己的5分鐘的聊天結尾,一個半小時已經是一個充實的狀態了

而25+15的15就是 6位朋友分享完後你的主持時間,每一位平均兩分鐘。

時間管理策略:
所以大家應該可以清楚的知道時間的分配了
開場25分鐘 + 6–8位分享者(5+2)56分鐘 +5分鐘的結尾
就可以規劃一場一個半小時的聊天主題了
#為什麼是1.5小時呢?
因為要是每次都兩小時以上,我個人覺得時間成本太重了

我想有這樣的說明之後,我們就可以開始我們的聊天話題了
#同時你也會發現其實我們要準備的內容遠比自己恐懼中的少

二、針對大家的發言,身為主持人你要如何應對呢?
這一點才是主持的關鍵,要是聽眾的發言,出乎你的意料與專業怎麼辦?我相信有些朋友對於剛剛說的『留有幾個疑惑』的說法會有點擔心,但是我想跟大家分享的是其實真實的現況反而是,你以為你準備好了,但是聽眾卻聊出了你思考中的盲點。在這個時候你該怎麼辦?

所以我整理幾個情況給大家:
1. 聽眾說出來的點是正確的,而且專業度比你還要高
2. 聽眾說出來是一個有疑惑的點,你覺得他有些觀點是錯誤
3. 聽眾向你提問,但是這個問題你無法回答!!(汗)最好的組成#要是他是發散性、自我行銷式或引發爭論的發言,我們留在下面討論

第一點,當聽眾說出來是超出你的專業得好,那你應該如何主持呢
你應該要有的應對是『分享你的所學』從剛剛他的分享中,是哪部分突破了你的盲點,其實我們只要大方地感謝就好,因為我們要知道一件事情:大部分的聽眾更沒有準備,所以我們只要學會下面四步驟就好

『感謝』+『分享你的所得』+『簡單的摘要』+『下一個話題』
舉例:感謝______的分享,我真的學到很多,像是我以前都只想要拼命的投資,沒想到資產配置是那麼關鍵,投資想要獲利很重要,輸不大更重要,好,那接下來我們就繼續討論______的議題喔

其實當你遇到專業度比你高的分享者時,你就要很清楚地把自己的定位快速的切換到學習者的視野中,你現在的目標就是『幫其他聽眾抓出更有價值的內容』所以,比下一個話題更好的做法則是,『好奇地挖出更深的經驗

面對專業度更高的分享者的主持技巧:
『感謝』+『分享所得』+『簡單摘要』+『好奇地挖出更深的經驗』

這時候所有的聽眾只會感謝你,根本不用擔心自己的專業度的自尊
#世界太大了永遠都會有不世高人啊

第二點,聽眾說出來是一個有疑惑的點,你覺得他有些觀點是錯誤的
這是一個很重要的點,因為即便是閒聊,我都會希望我們分享出來的觀點是不要有太明顯的錯誤,比起面對更專業的分享,錯誤的觀點的應對之道就單純多了

『感謝』+『重複論點』+『不同情境的可能』+『建議方案

這邊我就只針對『重複論點』+『不同情境的可能』做說明我想直接否定其實很可能會引發不必要的爭論,打亂了現場的氛圍,甚至我們從更有建設性的角度去思考,我們能不能給予對方一些思考的啟發,讓我們所扮演的角色更有意義

舉例:
很感_____的分享,我相信你很在意簡報的設計是否精美(重複論點)

但是有時候我們也可以思考一下,有些企業的文化他是不太相信簡報,或是對方是高階決策層主管他不想聽一場完整的簡報,他可能會直接請你終止簡報,只希望你提出一個簡單扼要的5分鐘說明,這時候我們該怎麼辦?(不同的情境)

所以我通常會建議大家,先完成簡報中符合商業目的的商業策略,在策略明確有效的前提下,再去把簡報做精美的設計,可以協助大家做到更好的臨場應對(建議方案)

這樣在回應的過程中,就可以將關鍵引導回正途,也不會讓分享者失了面子,畢竟有些分享者是會停留在最上方的分享者區塊,還要繼續聊下去

第三點,聽眾向你提問,但是這個問題你無法回答!!(汗)
這個情況應該是最險峻的
,因為這個更專業的人來分享的,是來提問的!(汗)這時候你有三種方式可以應對:

  1. 你雖然不知道答案,但是可以分享的是:要是我面對這樣的問題,我的思考層面與處理流程
    像是:這個問題很好,我目前沒有答案,但是要是我面對這個問題時,我可能會分三個步驟來進行,第一個是盤點,先了解我手邊可以利用的既有資源與優勢;再來則是使用者訪談,去了解我所認知的差異化是否在消費者的觀點中是有感;第三我會….相信這樣可以提供你一些看法
  2. 你要是沒辦法馬上提出自己的看法,這時候可以做兩件事情,第一個是交棒給你的共同主持人 XDDD (殺得他措手不及)
    所以跟大家建議第一次舉辦的時候最好找一到兩位夥伴一起經營,所以建議主持人盡量不要只有一位,二到三位是一個最好的數字。當然要是你不想要被對方怨恨(XD)
    你還可以『詢問目前的聽眾是否有其他的想法』像是:這個問題很好,但是我想先聽聽大家的意見,要是有想要回答的朋友可以舉手,已經是speaker的可以閃爍你的麥克風喔!我給大家十秒的時間決定喔!真正關鍵的就是這十秒與說這段話的時間,你就可以多一些時間構思,或是這時候才交棒給你的共同主持人(結合一與二的複合技)
  3. 第三種方式就是一個很有趣的思維,你要去思考那麼專業的問題,應該不會是一般人提出來的,也就是說『提問者其實早就掌握部分的答案了』Yes!! 他們就是來測試你的專業或是彰顯自己專業的分享者了,這時候很簡單,你就直接做球回去就好了。
    你可以這樣說:『我覺得這個問題很棒,因為他的困難點在一二三的部分,但是一般人也比較少遇到這樣的問題,這樣吧!你可以先分享一下你的經驗嗎?我再看看是否可以補充一些看法與經驗給你

相信這三種方法都可以讓你在面對一些高手提問時,有一些得體的應對之道

_______________ 半場休息時間,你可以喝個水再繼續_____________

好剩下來就是最後這兩個關鍵問題了

三、如何從一開始建立大家的發言默契?讓大家不會過度發言
四、Clubhouse是一個時間的黑洞,你要怎麼掌握時間?

三、如何從一開始建立大家的發言默契?讓大家不會過度發言
其實要是你一開始就已經有清楚的說明分享的規則時(可以參考李柏鋒的建議將分享規則寫在自己的Bio中,方便後來加入的人可以知道規則

但是我給大家一個可以操作的方法是『鼓勵遵守規則的人』,所以我自己都會在主持到一半的時候,我會跟大家提醒『剛剛幾位的發言都很棒,言之有物,而且都可以體諒大家想要分享的機會,都自己精簡了發言。』我覺得這是鼓勵願意配合的朋友很關鍵的做法,這樣的鼓勵就可以快速地建立分享的原則與氛圍。

同時也因為我們三不五時的說明規則,對於那些明確犯規的朋友,像是發散的言論、自捧的分享、激烈的辯論,我們就可以理所當然的靜音

四、Clubhouse是一個時間的黑洞,你要怎麼掌握時間?
這一個與主持無關的分享,我想大家這陣子使用CH應該已經享受到他的魅力(聽過即焚的共創內容),但是我想也有更多人體會到的是『他打亂了我們很多的計畫』,所以我覺得日後在經營CH的時候,越早建立頻道的習慣會越好,因為有些人終將回歸生活中的壓力,他們會篩選他們的收聽習慣,這時候『頻道時間的選擇』就是很重要的事情了

你準備要祭獻出你生活中的哪一段時間呢

希望這些分享可以讓那些不太敢嘗試的朋友,有一些開始第一步的參考!
要是你們在經營 Clubhouse上有任何的問題與想法,歡迎留言與我分享喔!

--

--

孫治華的商業思維、策略與營運觀察

協助台灣各大企業進行商業提案簡報、社群經營的教學,也在各大育成中心、加速器與新創政府計畫中協助台灣創業家進行募資簡報的事業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