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ubhouse隨筆系列 那些我們聊的『職涯規劃』

Photo by Ian Schneider on Unsplash

昨天晚上我和小周老師、柏鋒(鋒哥)與小白姊,
從晚上十點聊到了十二點,
兩個小時的時間不短
但是相對於職涯中
我們遇到千奇百怪的問題與抉擇
似乎短的不可思議

這個晚上我們有九百多人一起參與

但是還是有很多的朋友在事後跟我說
他錯過了

所以我簡單的整理幾點我們昨天晚上分享的一些概念
其他的部分就看看其他的分享者們
是否願意回顧了

一、職涯規劃:興趣 vs 事業
我們有一位朋友的提問,她有一個不錯薪資的穩定工作
但是工作了幾年之後有一點說不上來的感覺
她覺得自己在做的事情好像不是自己的興趣

這就是職涯中一個恆久的問題

在這邊我們可以有幾個觀點來思考
1. 『有一份不錯的薪資
很多朋友當初在選擇一份工作的時候主要的思考判斷都是
『有一份不錯的薪資』,這就是一個十分值得討論的問題
我們應該要去思考什麼叫做「不錯的薪資」,
我們應該拿什麼來做比較?

我們應該拿「人生最有衝勁、可塑性與好奇的五年
來跟「不錯的薪資」做比較,而不是只是單純的五年

那這時候一個月五六萬夠嗎?
也許我們都應該更在乎我們自己的職涯,因為
我們每一次的決定都在消耗我們最寶貴的資源
時間,而且是高品質的時間

2. 工作中的興趣 vs 興趣與工作分家
對我來說,我覺得興趣就是那一種當你沒事的時候,就會
跑到你的腦海中的那種事情,所以對我來說,興趣它總是
出現在我們的生活中才是。

為什麼不能工作是工作?興趣是興趣?
我們有沒有好好規畫過我們下班後的生活呢?
用專業來養活自己,用興趣來享受人生
可以各司其職,不是嗎?

最後,那工作是否可以是我們的興趣?
說真的這跟我們從工作中獲得成就感與獲得的時間有關
這是後天的興趣 或是說是成長過程中新接觸到的興趣

舉個例來說,我的興趣之一就是「看行銷個案」
#對不起我太宅了
但是我們在國中小時有可能會有這樣的興趣嗎?
不可能,因為我們根本還沒接觸過行銷,不是嗎?

所以工作可以成為興趣嗎?其實當然可以
要是你可以協助到客戶得到不錯的業績,這不會變成興趣嗎?
我覺得甚至從工作中找到使命感都有可能

不是嗎?

只是我們面對工作時候的態度是「就是一份工作」
還是「想要好好經營自己協助他人」

甚至懂得投資自己的專業,這都會關鍵的影響了
工作成為興趣的可能

所以想讓工作成為興趣嗎?兩個方向:
投資自己的專業、專注在自己的工作上
早期成功

3.我們應該思考問題的本質而非「議題」
當我們在思考興趣與工作這議題時
你會發現都是工作過了幾年之後,因為你本來
應該從這幾年中建立起對於工作的興趣與成就
但是我們錯過了
所以討論工作與興趣這是議題
所以我們真正應該要思考的問題是?

我們在工作上發生了什麼樣的問題卡住了我們
為什麼工作並沒有成就了我們自己?
為什麼同樣是五年有人成就了自己?

這些問題我們要先想透
否則即便你是走在興趣的路上
同樣的問題依舊會在興趣的路上卡住你

所以總結一下這一個問題的思考點
#一篇文章才只是一個問題啊(其實也還不夠)

一、要思考三年到五年後的自己,而不是一份還不錯的薪水
因為他買走的是你最精華的五年

二、一定要試著早期投資自己,延續年輕的思維
小成就會不斷地讓你保持年輕,小失敗則是讓你漸漸妥協

三、正視問題,卡住我們人生的大多是內外問題
而不是那些外在議題,議題只是在給自己一個交代
好像我們有真正去面對過生活中的窘境
但是問題依舊在那

最後與大家分享幾個簡單的目標方向
1. 要嘛你有卓越的技術,而且早期成功==>專業力
2. 要嘛你有團隊可以協助你創造營收==>領導力
3. 要嘛你有投資能力讓自己可以站著賺錢==>理財力

這是一句經典名言
「#我們都高估了我們短期的作為,
#也低估了我們長期堅持下的成果

你投資了你自己嗎?
你專注在你的工作上嗎?

— — — — — — -最後工商時間一下,大家可以跳過去 — — — — — — — — -

今年我舉辦了一個
《#策略思維商學院》的年度學習計畫
會從二月試營運三月正式開始,要是你們想要跟著我一起學習
或是願意把你的問題交給我
就一起來加入吧!!!

歡迎參考一下這個年度學習計畫,
目前已經有二十多人參與了
#有任何問題可以私訊跟我討論喔

--

--

孫治華的商業思維、策略與營運觀察

協助台灣各大企業進行商業提案簡報、社群經營的教學,也在各大育成中心、加速器與新創政府計畫中協助台灣創業家進行募資簡報的事業規劃